驻莫桑比克使馆再次提醒在莫中国公民、机构毫不松懈做好防疫和安保工作
2021/09/03

  近期,莫桑比克疫情趋缓,莫政府宣布将疫情防控级别由四级降为三级,并放宽了有关防疫规定。同时,莫“春苗行动”已圆满结束,此前报名的旅莫中国公民均已完成疫苗接种。但新冠疫情远未结束,疫苗的保护效力也是相对的,如不继续严格做好防疫,即便接种了疫苗仍有感染风险。此外,疫情背景下,莫当地抢劫、绑架、盗窃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涉我公民、机构安全风险上升。中国驻莫桑比克使馆再次提醒在莫中国公民和机构,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

 

  一、 坚决克服懈怠心理,常态化做好防疫工作

 

  (一)关注并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配合莫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切实采取措施加强个人防护,继续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在工作生活场所保持必要安全距离,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三)在莫中资企业和机构应继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好人员管理。不断强化各项日常防疫措施,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活动,做到少感染,特别是避免发生聚集性感染,全力维护员工生命健康。

 

  (四)如出现任何疑似症状,需及时检测和就医,切不可疏忽大意,心存侥幸。对确诊病人及密切接触者应立即采取严格隔离措施。确诊感染中国公民以及所属中资企业或机构有义务向驻莫使馆报备信息,我馆将继续为中国在莫公民提供必要防疫物资和力所能及的帮助。

 

  莫疫情咨询热线(AlÔ Vida):1490(Tmcel、Movitel用户)或82149(Tmcel用户)、84146(Vodacom用户);医疗咨询热线:110;Whatsapp咨询通道:843318727;驻莫桑比克使馆领事保护电话:+258-826223383

 

  二、时刻绷紧安防之弦,保护好人身和财产安全

  (一)始终将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持续强化安全意识。尽量减少大额现金使用,更多通过支票、转账、刷卡等形式收支,防止别有用心者掌握收支时间节点和出行规律。避免夜间外出活动,尤其是偏僻地区,出行期间要注意车辆和人员尾随等情况,降低安全风险。

 

  (二)密切关注周边治安情况,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不定期检查办公和居所安全风险,重点排查门窗、围栏、监控等安防设施设备有效性。对员工、家佣、保安等应进行背景核查,留意可疑情况。妥善保管现金和贵重物品,避免随身或在家中存放上述物品。

 

  (三)加强安防能力,重视物防、人防投入。有条件的可以通过加装电网、加固围墙、聘用正规公司保安、安装带有云端备份以及夜视功能的视频监控和自动报警系统等措施强化安防保卫能力。

 

  莫桑比克报警电话:11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