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总理马莱阿内到访武汉:以山海为远 心连万里共好
2023/10/21

“此次到访武汉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希望通过近距离接触,进一步深化对彼此的了解,与更多中国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在农业、工业、能源、基础设施、旅游等领域探索更大投资合作空间。”



10月20日11时许,在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莫桑比克总理马莱阿内乘飞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开启他的首次访鄂之旅。


这是疫情以来,湖北迎来的最高级别外国高层来访。


此行,马莱阿内将目光瞄向了经贸、制造业,希望在工业基础强大、经济飞速发展的武汉谋求进一步合作机会。


在汉期间,马莱阿内出席了中国(湖北)—莫桑比克贸易投资推介会,亲眼见证两地签署友好合作行动书;到访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了解鄂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的故事。


打造合作典范 “浇灌”常青友谊树


2008年,湖北省与莫桑比克加扎省正式结为友好省州。


15年来,两省双向奔赴、共谋发展,在经贸、农业、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丰硕合作成果,湖北-加扎友谊农场、索法拉水稻种植基地、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等一批项目,成为两省友好的结晶和象征。



如今,两省共同签署《湖北省与加扎省深化友好合作行动书》,推动两地在农业、制造业、人文交流、医疗合作等领域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推介会上,马莱阿内直言,此行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和更多中国企业、湖北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农业、工业、旅游等方面探索更多发展机遇。“莫桑比克将以全新的面貌敞开胸怀,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的企业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同样对两地合作前景十分看好的还有莫桑比克工业和贸易部部长西尔维诺·莫雷诺。“我们的口号是通过农业及农业贸易来促进双方投资及经贸关系发展,但是合作领域不仅局限于农业,还有工业、房地产、科技创新、物流等。”


台下,来自莫桑比克的约30家企业代表、58家中方企业代表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双方投资合作热情高涨。


见证湖北力量 共赴一场“开放之约”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响彻世界。


十年以来,湖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放步伐不断提速。


作为湖北企业“走出去”的成功典范和业绩标杆,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足迹遍布非洲等11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为当地带来经济收入和实在实惠。


此次在汉参访的唯一一站,马莱阿内走进华新水泥,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在莫桑比克投资项目建设情况。



建设或运营近20家大型水泥工厂及相关产业链企业、水泥总产能2000万吨……当日下午,在公司企业文化展厅内,马莱阿内一行认真聆听着华新的发展历程、企业规模、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介绍。



当听到华新共建“一带一路”10年来海外发展成就,以及华新莫桑比克投资项目进展及发展前景时,马莱阿内频频点头,表示赞赏。


2023年6月,华新签署协议收购了拥有着5家水泥工厂、水泥产能约330万吨/年的莫桑比克水泥公司96%的股权。


目前,莫桑比克水泥公司纳卡拉升级改造项目土建及安装施工正在稳步推进,预计2024年8月建成投产。


正式投产运营后,将为当地带来200多个直接就业机会和约1500万美元的税收收入,这让马莱阿内十分高兴:“华新水泥实力雄厚、可能带来的收益令人振奋,相信莫桑比克项目一定会成为莫桑比克工业项目的样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