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健大使会见莫桑比克内政部长
2017/01/14

2017年1月13,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苏健会见莫桑比克内政部长蒙泰罗和莫警察部队总司令雅内,就涉中国公民治安问题做工作。多名内政部高官和使馆政务参赞何源等会见时在座。

苏大使表示,中莫是好朋友,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人员交流日益频繁。但令人担忧的是,近一段时间,发生多起涉及中国公民绑架案,使馆也接到一些在莫中国公民对警方执法的各类投诉。苏大使强调,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是使馆重要使命,也是莫警方职责所在。在莫中国公民只有安居乐业才能为莫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使馆愿同莫方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为在莫中国公民创造更加安全的生活、工作环境。苏大使并就加强双方有关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蒙泰罗部长赞赏苏大使对两国友好关系评价及对有关涉中国公民治安问题的坦诚态度,请莫警察部队总司令雅内详细介绍了几起涉及中国公民绑架案的调查进展情况。

蒙表示,中国公民在莫工作、生活,给本地人带来了工作机会,帮助当地群众摆脱贫困。我们欢迎中国人,有责任为中国公民提供安全的环境。如果中国人因为安全问题离开莫桑比克,莫桑比克人就会失业,我们会非常难过。我们是兄弟,看到中国公民哭泣,我们也感同身受,忍不住一起哭泣。近期发生的几起绑架案件是孤立案件,但莫警方丝毫没有松懈,定会投入全部力量,穷尽一切手段,努力破案,并避免类似案件重演。两起案件均有进展,马托拉绑架案一名嫌犯被捕,贝拉绑架案一名嫌犯自首,这其中凝聚了警方的努力。

关于大使阁下反映的有关警察执法中发生的问题,莫方高度重视,将予以严查。我本人始终坚持从严治警,有关情况一旦查实,莫警方不会包庇,将严厉惩处,直至将有关人员开除出警界。

蒙表示,莫警方是和受害者站在一起的,正在全力破案。受害者家属,以及一些中国公民对当前治安形势有意见,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为加强沟通,消除误解,莫方完全赞同大使阁下的提议,同意举行警方与中国华侨代表的座谈会,介绍警方所做工作,宣传防范常识,并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具体工作将由警察部队总司令负责落实。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双方一定能加深了解,更好地配合,共同应对挑战。

蒙表示,为进一步改善中国公民的安全环境,莫方提议加强莫警方与使馆合作机制,指定莫警察总司令、马普托省警察司令和马普托市警察司令为主要协调人,定期与使馆交流信息,通报情况。同时,莫警方拟开办警察汉语培训班,请孔子学院教师向学员授课。语言通定会促进感情通,也将有助于双方相互理解与配合。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