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莫桑比克大使苏健在《中国投资》上发表署名文章《莫桑比克: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合作的热土》
2016/10/19
 

日前,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苏健在《中国投资》杂志上发表题为《莫桑比克: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合作的热土》的署名文章,介绍中莫关系和两国投资合作的机遇。全文如下:

莫桑比克总统纽西阁下在鼓励中国企业来莫投资实说:“世界上有三样东西失不再来,那就是射出去的箭、说出去的话和失去的机会。莫桑比克和中国应该充分利用各自优势,牢牢把握合作机遇,造福两国人民。”

纽西总统的上述讲话,表达了莫桑比克政府对自身发展优势的自信和对中莫开展投资合作的强烈愿望。我们看到,近年来,莫桑比克开始吸引全球投资者和商界特别关注,并逐渐成为中资企业在非洲大陆投资兴业的新热土。作为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我认为,对于那些已经在莫投资和有意愿来莫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莫桑比克的吸引力或者说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政治互信 平等相待

习近平主席赞扬莫桑比克是中国全天候的朋友。中莫传统友谊是在中国支持莫桑比克争取国家独立的斗争中凝结而成的,并在各自国家建设进程中不断巩固。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是平等相待、互相支持的好朋友,患难与共的好兄弟。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召开,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莫桑比克总统纽西阁下举行了双边会见,确定中莫两国在石油天然气、矿业、加工制造业、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农业等领域深化合作,这为两国务实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2月,王毅外长应邀访问莫桑比克,同莫方对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成果的思路和优先领域,把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和中非未来3年“十大合作计划”等重大新举措落实到位,力争让中莫两国人民从双边合作成果中早受益。当前,中莫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今年5月,纽西总统刚刚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迎来全面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而投资合作将是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增长点。

经济互补 共同发展

莫桑比克正处于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起步阶段,当前莫积极谋求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正在不断改善投资和营商环境,吸引外来投资,承接国际产能,提升自身在国际产业链上的位置。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已进入工业化的成熟期,拥有相对成熟的经验和技术,以及较为充足的产能和资金,大量优势产能开始走向世界,双方全面深化友好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完全可以实现产能梯次转移和对接,中莫合作发展面临历史性的难得机遇。

莫政府制订了《2015-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优先推进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在今后5年把工业占GDP比重由现在的11%提高到21%的目标。中莫两国经济互补,发展理念互通。中方已把莫作为中非产能合作重点国别,同莫方优先开展工业化合作,帮助莫方把丰富的人力和自然资源潜能尽快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实力和惠及人民的实实在在成果。我们愿同莫方积极构建“两优先,三配套”的产能合作格局。即以天然气和加工制造业为两个优先领域,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融资支持三大配套支撑。我们愿同莫方协商确定中莫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区,集中资源和政策,发挥集约效应,合力打造中莫合作发展典范。中莫务实合作可以有效提升莫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优势突出 前景看好

一是资源禀赋优越

莫能源、矿产资源丰富。钽、石墨、煤炭、钛铁矿具有世界级储藏。近年来,莫北部海上鲁伍马盆地发现震惊世界的全球第5大天然气田,使莫一跃成为非洲第一天然气大国。莫境内河流密布,开发水利大有可为。莫可耕地3600万公顷,只开发了不到14%,莫土壤肥沃、水系发达、日照充分,发展农业条件得天独厚。来莫桑比克考察的中国农业专家形容莫拥有黑龙江的土地,江汉平原的平整地势,江南的水系,三亚的气候,是开展中非农业合作不可多得的选择。莫海岸线长达2600多公里,鱼、虾、蟹、海参等海产品数量可观、品质优良,极具开发潜力。此外,莫人口近2600万,其中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近80%,人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具有较大竞争优势。

二是区位优势突出

莫桑比克位于非洲东海岸,濒临印度洋,背靠非洲腹地津巴布韦、赞比亚、马拉维等5个内陆国家,是东南部非洲内陆国家重要出海口和区域性交通走廊。莫海岸线2600多公里,拥有十多个待开发的天然良港,完全有条件成为南部非洲重要的物流枢纽。随着非洲大陆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进程不断推进,莫可以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

三是经济增长迅速

莫桑比克连续十几年保持7%以上的经济增长率,是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2015年以来,受国际经济波动和内部因素影响,莫经济遇到挑战,债务压力上升,财政困难突出。但即使这样,莫经济增长率仍达到6.3%,远远高于世界和非洲平均水平。因此,莫被誉为非洲大陆的新兴国家。

莫桑比克的发展前景被世界各国普遍看好。据国际金融机构预测,2021到2025年间,莫经济增长率将达24%。为此,许多发达国家高度重视莫市场,纷纷投资莫桑比克,使之成为非洲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四是莫政府把吸引投资视为重中之重

确定了重点发展工业制造业、农产品加工、矿产品加工等出口导向型产业以及日用生活消费品(食品、纺织、服饰等)、建筑建材生产等进口替代型产业。为此,莫政府推出包括继续简化企业办事程序,在税收、用工比例、产品采购提供优惠等增强营商环境竞争力和投资吸引力的举措。

中莫合作 成绩不俗

近年来,中国对莫投资、贸易等合作跨越式增长,中国在莫各类投资额累计已达到50.77亿美元,涉及能源资源开发、农业、房地产、建材、旅游设施、汽车加工、渔业、通信和零售贸易等多个领域。中石油公司投资40多亿美元,购买莫天然气第4区块20%权益,未来还要投入更多资金,参与莫的天然气开发加工,这是中石油在海外单一项目规模最大的投资。多家中国企业在莫开发重砂、石墨、煤炭、花岗岩、大理石、木材等。安徽外经集团已经在莫投资兴建3座酒店、会展和商业中心,目前在建的五星级酒店投资2.5亿美元,建成后将是全莫最大最高档的酒店。中国企业在莫投资的马捷捷汽车厂,创造了非洲第一个本土汽车品牌。多家中国企业在莫实施多个农业种植项目。中资公司投资兴建的多个水泥厂即将投产。许多中国公司在莫投资开发房地产,改变了城市面貌,改善了人民生活。目前中资企业在莫推动的大型投资项目包括天然气输送管道、燃煤和水力发电站、输变电网、铁路、高度公路、港口、临港工业园、农业一体化开发等。

中国公司在莫承包的工程不断增加,合同签署额超过70亿美元。中国路桥公司在莫承包的马普托-卡腾贝跨海大桥,合同额近8亿美元,建成后将成为非洲跨度最大的悬索桥。中国公司使用国内金融机构优惠贷款在莫大兴土木,修桥架路,兴修水利,实施高科技项目等,取得不俗成绩。

今后几年,我们愿与莫方重点开展产能合作,鼓励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莫转移,利用莫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创造价值,增加就业和民众收入。我们支持中国企业家在莫设立出口导向型企业和进口替代型企业,提高莫创汇能力,确保莫经济和金融安全。同时,我们愿帮助莫改善基础设施条件,重点领域是公路、电力、供水、通信、港口、铁路等。

加强调研 创新理论

我认为,中国企业在莫桑比克最有发展潜力的投资领域和方向是,围绕天然气上岸项目、基础设施类项目(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电力项目(水电站、火电站、输变电网)、农业渔业及加工项目、劳动密集型和生产性项目、旅游设施开发项目、“三网一化”与莫区位优势结合项目、木材、矿产就地加工升值项目,结合津巴布韦、马拉维、赞比亚等内陆国家物流需求,连接陆海交通网络和港口项目、水泥等建材生产加工项目、大型供水项目、大中城市市政设施升级项目等。

建议来莫投资的中国企业要认真进行市场调研,充分了解和评估投资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莫桑比克是葡语国家,大多数企业对其语言、文化、历史以及国家制度法律体系都较为陌生。莫的劳动许可、劳工制度、税务制度等较为繁琐。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当地劳工职业技术能力无法完全满足需要。莫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当地政府以主权担保方式举借外债实施发展项目的可能性较小。中国企业对莫投资要创新理念和模式,探索融资方式多样化,减少对金融机构优惠贷款的过度依赖。要研究莫政府5年规划重点需求和领域,选择项目要注意当地政府政策,地区平衡,注重项目、设备、产品、材料质量和售后服务,同时要留意安全形势。

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真、实、亲、诚”的合作理念和“一带一路”等战略指导下,随着两国政府进一步对接协调,两国的企业家们一定能够凭借自己的勇气和智慧,在中莫投资合作中找到机会,实现自身发展。中莫经贸合作一定能取得更大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