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莫桑比克总统纽西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决定建立中莫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6/05/19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莫桑比克总统纽西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将中莫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创两国友好互利合作新局面。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莫桑比克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兄弟,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的好朋友,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莫传统友谊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中方愿将中莫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莫方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框架内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继续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谋划和推进双边关系,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牢牢把握住中莫友好合作的政治方向。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良好势头,密切政府部门、执政党、立法机构、军队、地方友好往来,对双边各领域合作加强规划和指导。中方愿支持莫方加强国防和维稳能力建设,把安全合作提升到新水平。中方愿与莫方加强产能合作,帮助莫方把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实力。愿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框架内,同莫方加强海洋经济、海洋渔业、港口开发等领域合作。中方支持中国企业投资莫天然气开发、加工制造业、农业并参与莫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帮助莫打造民族工业体系。中方愿与莫方加强文化、教育、旅游、媒体、智库、青年、妇女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愿同莫方就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和平与安全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和协作,密切在国际组织和机制中的相互支持和配合,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指出,当前,非洲各国正在致力于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快速发展。中方对此感到由衷高兴,对非洲发展前景始终充满信心。中国和非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把实现自身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纽西表示,莫桑比克珍视莫中传统友谊,感谢中方对莫桑比克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给予的支持,对莫中关系发展感到满意。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合作倡议为非洲发展和非洲国家同中国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莫桑比克愿加强同中国在经贸、制造业、农渔业、食品加工、能源、科技、基础设施等领域互利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莫投资。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经济技术、产能、能源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纽西总统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等出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