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东盟秘书长高金洪
2023/03/28

2023年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北京会见东盟秘书长高金洪。

王毅祝贺高金洪就任东盟秘书长,对其将中国作为东盟外国家访问首站表示赞赏。王毅说,作为东盟最大的邻国,中国始终真诚无私支持东盟,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率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率先缔结自贸协定,带动其他大国加大对东盟投入,显著提升东盟国际地区影响。新形势下,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和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战略自主和团结自强。支持维护好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双方要携手建设亚洲现代化,推进中国和东盟20多亿人口迈进现代化的崇高事业。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印太展望”对接合作,建设好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共同家园,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要维护好几十年来共同营造的和平发展环境,坚决抵制冷战思维,反对制造大国对立和阵营对抗的图谋。

高金洪表示,中国是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信得过的长期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基础深厚、领域广泛、成果丰硕。东盟愿不断深化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加强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携手促进能源转型,加强互联互通和人员往来,释放新的合作潜力,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