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贺军大使在莫《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创中莫关系美好未来》
2024/03/15



3月15日,王贺军大使在莫桑比克《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创中莫关系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2023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鲜明提出建设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外交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此次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我们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我愿通过回答以下几个问题,帮助莫桑比克朋友们更好地认识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怎样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概括地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为什么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间正道?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面对全球危机和人类挑战,各国必须认识到,我们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只有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旨在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共享权利、共担责任,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各国应携起手来,把“我”融入“我们”,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如何看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年硕果累累?10年前,习近平主席着眼全人类福祉,为回答“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丰富和发展、实践稳步推进、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连续七年写入联大决议等国际文件,已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利己主义和保护主义,打破了个别国家唯我独尊的霸权思维,反映出中国对人类发展方向的独到见解,对于推动各国团结合作、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多极化是当今世界的基本趋势,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主张世界多极化应当是平等的,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经济全球化应当是普惠的、包容的,就是顺应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诉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保持全球经济增长活力与动力。


“北山虽远却相亲”。中国与莫桑比克虽相距万里,但相似历史经历和共同发展愿景,早已从精神上将两国人民结成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纽西总统和莫各界高度赞扬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两国在各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中方援建的莫中文化中心、马普托跨海大桥、赛赛机场、楠普拉职业技术学校等重大项目,已成为两国政府和人民开展友好交往、推动共同繁荣的有力见证。同时,两国均致力于维护国际地区和平稳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动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为国际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自身智慧和力量。中方愿同莫方一道,不断深化中莫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推动中莫合作取得新成果,以更宽阔的视野、更积极的作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新的壮丽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