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贺军大使在莫《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结硕果,十年征程再起航》
2023/10/18


10月17日,王贺军大使在莫桑比克《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结硕果,十年征程再起航—写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之际》,全文如下:


今天,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莫桑比克总理马莱阿内阁下率领高级别代表团赴华参会。


十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洞察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开创性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十年间,“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十年来,“一带一路”为各伙伴国搭建合作共赢大舞台。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着力打造开放、包容、自愿的国际合作网络。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关各方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持续发力,携手搭建能源、港口、铁路、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20多个领域合作平台,共同创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中非发展基金等支持机制。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共建“一带一路”使参与方贸易增加4.1%,外资增加5%,使低收入国家GDP增加3.4%。倡议累计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使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年来,“一带一路”为促进非洲国家发展提供新引擎。中国同52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非“一带一路”合作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在此带动下,近年来中非设施联通硕果累累,贸易畅通持续发展,资金融通稳步提升,民心相通空前活跃。中方在非洲修建铁路和公路里程均超过6000公里,建设了近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去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70亿美元,是2013年的1.8倍以上,中非贸易额达2820亿美元,占非洲对外贸易总额的20%,中国连续14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方还累计向非洲国家提供了约12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在46个非洲国家设立了61所孔子学院和48家孔子课堂。列入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的非洲国家达到34个,中非友好城市总数达150对。


十年来,“一带一路”为中莫合作深入发展按下加速键。莫桑比克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莫桑比克岛的博物馆里现今还陈列着大量精美的明代瓷器。如今,莫桑比克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近年来,中莫双方致力于推动互利合作提质增效,让中莫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继承和发扬。从非洲第一大悬索桥马普托跨海大桥、马普托环城路建成通车,到赛赛机场顺利落成,从中央数字电视中心投入使用,到前不久援莫莫中文化中心正式启用,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还是莫最大投资来源国之一和主要贸易伙伴。2022年,中莫双边贸易额46.65亿美元,同比增长15.67%,2023年上半年,中莫贸易额同比增长28.17%;中国在莫累计投资已超过85亿美元,涉及能源、矿产、农业、房建、加工制造等众多领域,不仅帮助莫提升了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还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增进民生福祉。


今天,随着新一届论坛在京举行,共建“一带一路”将站上新的起点。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引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向前发展,铺就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绘就绿色发展的亮丽画卷,书写国家互利共赢、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丝路时代新篇!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