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贺军大使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见证中莫共建累累硕果》
2023/10/13


10月13日,王贺军大使在中央党校报刊社《学习时报》“一带一路大使说”栏目发表署名文章《见证中莫共建累累硕果》,全文如下:


今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10周年。十年来,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同包括52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在内的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了3000多个互联互通、社会民生等合作项目,将“一带一路”打造成造福世界的“发展带”和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我2020年9月赴任中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三年多来,深切感受到了中莫两国“同志加兄弟”的亲密友谊,见证了中莫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坚信中莫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化发展的广阔前景。


中莫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我清晰记得,2020年10月21日,莫桑比克总统纽西在总统府接受了我递交的国书,并就两国关系及双边合作等进行了友好会谈。纽西总统高度评价莫中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未来愿同中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向新台阶,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我当时表示,中莫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近年来两国确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莫勠力同心、守望相助,再次诠释了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作为新任驻莫大使,愿同莫方携手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两国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增进人民友谊,使两国关系在建交45周年的新起点上取得更大成功。


莫桑比克位于非洲东南部,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非洲的自然延伸。中莫虽然远隔重洋,但自古以来民心相通,莫桑比克岛海事博物馆至今陈列着大量精美的明代瓷器,充分见证中莫两国交往的悠久历史。两国之间的深厚情谊发端于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并肩战斗,在自立自强、携手发展的历程中巩固升华。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中莫始终保持高层交往和各层级沟通交流,一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莫总统纽西高度赞扬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莫愿在非洲次区域共建“一带一路”中扮演积极角色,并围绕倡议进一步深化莫中两国务实合作。中方坚定支持莫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支持莫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广大非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声。2015年以来,中莫两国元首已四次会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牢牢把握住中莫友好合作的政治方向。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纽西总统的共同擘画和引领下,2016年5月中莫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八大行动”“九项工程”在莫项目稳步推进,开创了两国友好互利合作新局面。中莫关系步入历史最好时期,堪称中非世代友好的典范。


中莫经贸合作硕果累累


近年来,莫是我对非投资合作热点国家,中国已成为莫最大投资来源国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中国企业在莫各类投资累计已超过85亿美元,是2012年的15倍,具一定规模的中资企业五十余家,涉及农业、能源、矿产、加工制造、房建等众多合作领域。


2022年12月,我赴加扎省的中非基金万宝农业园考察,在田间地头上,望着林波波河下游平原万亩农田,员工辛勤耕作,青苗生机无限,内心感慨憧憬。农业合作是中莫经贸合作重点领域。莫可耕地3600万公顷仅开发不到20%,中莫农业合作潜力巨大。多年来,中莫农业现代化互惠合作不断深入,持续加强。中国在莫设立了非洲第一个农业示范中心-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多批次向莫选派高级农业专家,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大力向莫推广农业技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水稻种植项目-中非基金万宝水稻项目、湖北禾丰水稻项目等已运作十年,取得了积极成效,并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和试种其他经济作物。我们积极鼓励投资和加强技术帮扶,推进中莫农业合作项目可持续发展,支持莫发展现代农业,努力打造育种、种植、养殖、加工、仓储和物流完整体系,助莫解决粮食短缺问题。


2023年3月,我参加了中海油莫桑比克筹备组揭幕仪式,中海油成为继中石油之后的第二家对莫投资开发天然气的中国能源公司。莫能源、矿产资源丰富,中莫能矿开发合作方兴未艾。中石油投资参股的莫北部4区块天然气开发项目是其海外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4区块一期年产目标340万吨的科洛尔浮式液化天然气项目已于2022年11月建成投产并首船外运,二期项目正稳步推进,为莫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海油2022年12月中标莫5个区块的油气勘探项目,开发前景乐观,目前正加快前期工作。我在莫投资并购的多家水泥厂,合计水泥年产能超600万吨,供应莫建筑市场和周边国家市场。


中莫双边贸易增长强劲。2013-2022年,中莫十年的双边贸易总额达277.2亿美元,其中中国向莫出口197.45亿美元,中国自莫进口79.75亿美元。当前,中国已是莫第三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莫双边贸易额46.32亿美元,同比增长14.86%,是2012年13.43亿美元的3.45倍。2023年1-6月,中莫双边贸易额25.71亿美元,同比增长28.17%。2022年9月,莫98%海关税目产品已可零关税出口我国。当前我海关部门正加快检验检疫评估程序,以扩大莫对华出口农产品范围。


中莫基础设施合作稳步推进。中国企业承建的非洲最大悬索桥-马普托卡腾贝大桥及连接公路在2018年11月通车,纽西总统出席了通车仪式,该项目对便利两岸往来、完善区域互联互通、发挥莫区位优势、带动地区繁荣具有重要意义;马普托环城路项目有力缓解了首都交通拥堵,带动了沿路城区的发展;国家6号公路改扩建项目成为南部非洲内陆国家的重要国际海运通道;贝拉渔码头修复项目大幅提升了码头专业化现代化水平,促进了莫渔业产能的发展;莫广播电视数字化项目、莫移动网络现代化项目极大提高了莫广播电视和通信的现代化数字化水平。截至2022年底,我在莫累计完成营业额110.9亿美元,项目涉及道路、桥梁、机场、码头、房建、电力、通信、市政供水等领域。


民心相亲携手构建中莫命运共同体


2023年9月28日,我陪同纽西总统为中国援莫的莫中文化中心揭幕。莫方特别看重这个中国援助项目,将该文化中心的启用仪式选在了莫桑比克首位总统萨莫拉的诞辰纪念日。那天,现场气氛隆重、热烈,纽西总统兴高采烈地同配套演出的当地艺术家们一道载歌载舞,庆祝文化中心的启用。纽西总统在参观文化中心时,多次请我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和中方的谢意与敬意。莫中文化中心是中国在非洲建设的最大规模文化设施项目之一,也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援莫成套项目,整体建筑造型融合了中莫两国文化元素,是集演出、排练、文化交流和会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地标性建筑。项目的建成,不仅成为了莫首都新地标,极大提升了城市形象,还将为莫提供一流的现代化文化交流场所,极大丰富莫民众文化生活,对促进中莫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具有重要纽带作用。中国援莫赛赛机场于2021年12月移交并启用,我当时和纽西总统共同见证,当地很多民众步行十几公里到机场,欢庆该省第一个机场的落成,莫方百姓对中国的友好和感激之情我仍历历在目。这些项目与中国援莫的国家体育场、国际会议中心、楠普拉和索法拉职业技术学校、“万村通”等项目,已成为莫标志性基础设施,成为中莫友谊的象征。


十年来,中国通过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优惠贷款等方式,在莫完成了一系列成套、技术、物资、人力资源培训等援助项目,涉及基建、交通、农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众多领域。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中莫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两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情谊坚定不移。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派遣技术专家组、开办孔子学院、组织援莫医疗队、开展对口医院合作等相关工作有序推进。通过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与国际组织的多方合作,在莫开展受灾地区灾后重建、疾病防治、粮食救援等方面的工作,务实惠民,深得人心。在莫中资企业守法合规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了良好中资企业形象。双方务实合作的累累硕果为莫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莫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两国文明交流互鉴,人民相知相亲,为共同推进构建中莫命运共同体打下了坚实基础。


莫桑比克区位优越,资源丰富,政治稳定,经济复苏强劲,发展前景长期向好,是我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中莫两国政治互信高,经济互补性强,民心相亲。我们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把握好莫工业化、城市化、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发展机遇,加强中莫发展规划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开创合作新模式,拓展合作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服务国内发展大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2023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推动新时期中莫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化发展。我坚信,中莫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跃上新台阶,携手构建中莫命运共同体进程必将加快提升,中莫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