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贺军大使在莫《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抗疫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2023/01/10


1月10日,王贺军大使在莫桑比克《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抗疫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政府根据新冠病毒感染形势新发展,基于科学理性分析判断,本着审慎态度,对疫情防控措施作出优化调整,并采取一系列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举措,获得不少国家积极反响。


回顾过去三年抗疫历程,中国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先后印发十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有效处置百余起聚集性疫情,有效应对五波全球疫情的冲击,在病毒最凶猛的阶段,有效保护了14亿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重症率和病亡率均为全球最低,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与此同时,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动和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尽己所能提供抗疫物资、分享防疫经验,最先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并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重大贡献。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而中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在此背景下,中方因时因势主动优化抗疫举措,制定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方案,将工作重心逐步从防控感染转向防重症、保健康。这是科学、及时、必要的,目的是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都会经历适应期,中国防疫政策“换挡”也不例外。不同的是,中国的“换挡”是在渡过疫情最严重时期后进行的,具备了更好的条件和基础。我们对走好“最后一公里”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保障药品和检测试剂供应,加大医疗资源建设投入,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以有力有效应对调整后可能出现的风险。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大家都在坚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头。大家再加把劲,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将坚持走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之道,筑牢保健康、防重症防线,推动经济和社会秩序加快走向恢复,同时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有序恢复中外人员交往,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