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卫生部为中国援莫医疗队举办迎送仪式
2022/10/28

10月27日,莫桑比克卫生部为中国援莫医疗队举办迎送仪式,欢迎第24批援莫医疗队履新,为第23批援莫医疗队颁发表彰证书。中国驻莫使馆经商参赞刘晓光、莫卫生部卫生援助副司长塞尼出席仪式并致辞。




刘晓光参赞对第23批医疗队12位成员为深化中莫卫生领域合作付出的努力和莫方对医疗队在莫开展工作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新一批医疗队12名队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刘指出,第23批医疗队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克服疫情困难开展工作,在助莫防疫抗疫、推动中莫对口医疗合作机制项目落实、促莫卫生事业发展、提升莫人民健康水平等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进一步加深了中莫友谊,是中莫“南南合作”的典范。目前,新一批医疗队也已抵莫即将开展工作,希望新队员持续发扬使命奉献精神,不断为莫改善医疗卫生体系贡献力量,为中莫友谊添砖加瓦。



刘表示,近年来,中莫携手落实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和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精神,达成多项交流合作成果。中国疫苗率先抵莫,惠及莫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急需人群,助莫筑牢抗疫防线;双方确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马普托中心医院建立对口合作机制意向,加强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交流;中国政府、企业和人民分批向莫援助了大量医疗物资,中莫企业合资生产医疗物资项目正式启动;中方为莫举办多双边卫生部门培训班,开展多次远程经验交流,强化莫医疗人力资源,并积极推进援莫医疗基础设施项目在莫落地。医疗卫生合作一直是中莫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作为莫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方将持续高度关注莫人民的健康与福祉,积极在莫履行中非合作论坛对非卫生合作新举措,不断推进中莫医疗卫生合作走深走实,实现莫卫生领域可持续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塞尼副司长高度评价中莫卫生医疗合作,并对援莫医疗队一直以来为提升莫医疗卫生水平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他表示,中莫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中方长期为莫卫生医疗事业发展提供无私的帮助,有力助莫改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援莫第23批医疗队在莫期间辛勤工作、救死扶伤,得到莫各界高度评价,使中莫人民之间的情谊更加深厚。希望双方今后的卫生医疗领域合作行稳致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