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贺军大使在莫《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蓄意抹黑可以休矣,坦诚合作才是正道》
2022/08/31



8月31日,王贺军大使在莫桑比克《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蓄意抹黑可以休矣,坦诚合作才是正道》,全文如下: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当前,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中非双方高举合作大旗,共促政治互信、共走发展之路、共谱抗疫战歌、共担国际道义,推动中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然而,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却引发了一些人的“酸葡萄”心理,刻意抹黑中非合作的噪音杂音不绝于耳。作为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我需在此向莫桑比克的朋友们讲明这些陈词滥调背后的事实真相,以维护中非中莫友好合作的良好环境。


中国开展对非合作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新殖民主义论”纯属无稽之谈。中国和非洲国家都曾长期饱受殖民主义之苦,中非人民最清楚也最痛恨殖民主义的危害。中国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从未在非洲进行殖民扩张,只关心和支持非洲的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是新时代中非合作的根本遵循,无数惠及非洲国家民生的落地项目是一座座合作的丰碑。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二十多年来,中国企业在非修建公路铁路13000多公里、大型电力设施80多个,援建医疗设施130多个、学校170多所,为非洲培训各领域人才共计16万余名,累计为非方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累累硕果为非洲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提供了有效助力。


中非投融资合作互有需求、互利互惠,“非洲债务陷阱论”实属“话语陷阱”。长期以来,中国竭尽全力帮助非洲解决其发展所需的资金,同时非常重视非洲的债务可持续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宣布免除15个非洲国家2020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债务,同时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截至2021年底,中国已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了缓债协议或达成共识,是G20成员中缓债金额最大的。莫桑比克就是相关免、缓债协议的受益方之一。需要指出的是,在非洲国家整体外债构成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比超过四分之三,在帮助非洲国家减轻债务负担上负有更大责任。


疫情之下中非合作逆势而上、动能十足,“中非合作倒退论”完全违背事实。2021年中非双边贸易总额达2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5.3%,中国连续13年蝉联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1100多个中非合作项目坚持运行。去年底,习近平主席视频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郑重宣布“九项工程”,引领中非合作再上新台阶。在论坛框架下,中莫合作稳步推进、亮点频现。援莫赛赛机场、莫中央数字电视中心投入使用,援莫文化中心、索法拉职业技术学校竣工移交,援莫1000个村落卫星电视全部开通,移动网络扩容和现代化项目开始实施,万宝水稻项目连年丰收。面对疫情挑战,中方率先向莫援助疫苗和防疫物资,累计向莫提供疫苗近300万剂,并将继续向莫提供疫苗等必要援助,以帮助莫早日战胜疫情、重返发展正轨。


中非合作开放包容、兼收并蓄,鼓吹“大国非洲博弈论”不得人心。中国始终认为,非洲应当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帮助非洲实现长治久安、发展振兴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非合作从来就不是封闭和排他的,凡是对非洲有利的事情,中国都欢迎、都支持。去年,中非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倡议秉持“非洲主导、平等开放”原则,欢迎各国共同参与。各国也应当在尊重非洲主权、倾听非洲声音的前提下开展对非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有效合力,为非洲人民的福祉多做好事,多办实事。


莫桑比克政治社会稳定,自然禀赋丰厚,发展潜力巨大,日前成功当选联合国安理会2023至2024年度非常任理事国,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和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重要参与者。中方愿继续秉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推动中莫关系行稳致远、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帮助莫早日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也敦促个别国家停止挑拨中非中莫关系、干扰中非合作,摒弃损人利己、口惠而实不至的老路,走上坦诚合作、普惠共赢的正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