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贺军大使接受莫桑比克《消息报》专访
2022/08/22



近日,王贺军大使接受莫桑比克第一大报《消息报》专访,全面介绍台湾问题历史经纬,深入阐释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揭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挑衅之举。8月22日,该报以“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侵犯”为题全文刊登专访。


王大使表示,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一事实早已在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中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包括莫桑比克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但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佩洛西窜台更是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方绝不会容许危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复兴进程,绝不会坐视美国打“台湾牌”服务国内政治和政客的私欲,绝不会姑息美方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挑动对抗和策动分裂。


王大使强调,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做出必要合理反应完全是正义、合法的。中方呼吁包括莫桑比克在内的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进一步认清当前危机的肇因和实质,共同反对美方的冒险与挑衅,继续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与举措,共同维护地区和台海和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