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工业发展指导文件
2016/05/03

莫桑比克工业发展指导文件

2015年6月25日

 

   一、 2015—2019政府五年规划明确工业领域主要战略目标:

(一)提高所有工业领域的产量和生产力

1. 推动重新造林和林业产品加工;

2. 加强对从事贸易和农产品加工的小、微和中型企业金融支持。

(二)发展以经济现代化和扩大出口为导向的工业化

1. 增强小、微和中型出口企业能力,以促进就业,提高莫桑比克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2. 完善面对国内和国际市场的产品质量标准和认证体系;

3. 鼓励制造业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以减少外贸逆差;

4. 建立保护国内工业发展措施;

5. 巩固工业产权制度和质量体系,以促进国内工业发展,提高竞争力;

6. 推动建设工业免税区和面向特定行业的经济特区。

(三)促进就业、合法用工和社会保障

1. 促进各个经济和社会领域就业,鼓励和帮助增加就业的经济行为和自主就业;

2. 在各领域发展战略和政策中纳入促进就业机会最大化的措施。

(四)促进国家初级产品产业链发展,整合地方资源

1. 工业化发展计划,旨在增加产品附加值,充分利用国内资源,增加对国内消费需求的供给,以替代进口;

2. 推动国内工业,特别是莫桑比克中小企业发展,进入大型项目产业链;

3. 推动建立工业园区和实施其他有助于生产发展的便利措施;

4. 推动和激励国内初级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和进入市场。

(五)改善营商环境

1. 继续简化程序,增强营商环境竞争力和投资吸引力,提高莫营商环境地区和世界排名;

2. 加强和改善政府和私营部门间的对话与沟通机制,增强莫桑比克企业界话语权。

 

二、国家发展战略(2015—2035)为工业化制定了四大支撑:人力资源发展,基础设施发展,研发、创新和技术发展,以及机构间连接与协调。

确定振兴与壮大制造业和发展矿业产业链为优先发展领域。

振兴与壮大加工业包括5个优先行业:

(一)农业和渔业产品加工,以及农渔业生产用品制造,例如化肥、农药、小型农具等。

(二)矿业的上下游产业链。

(三)消耗品(食物、纺织、制鞋、服装等)和耐用品(手机、家居用品等)生产,促进现有产业的扩大和多元化,并建立新的生产部门,实现进口替代。

(四)建筑材料生产,满足现有需求和来自房建行业进一步发展和日益增长的交通、卫生和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需求。

(五)开发国家电力潜力,充分利用国内水力资源和煤炭、天然气储藏,促进能源密集型产业发展并实现电力向国外市场输出。

发展矿业产业链主要是在国内对煤、天然气、铁和重沙等矿产进行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用成品出口替代初级产品出口。

 

三、工业政策和战略(2007)(38/2007号决议)确定了国家发展的指导纲领和以下优先领域:

· 发展食品产业;

· 发展和现代化改造家具产业;

· 发展建筑材料和建筑工具产业;

· 发展工业废料回收和循环利用产业;

· 发展工程机械、金属机械和电力产业;

· 发展化工业;

· 对天然气开采带来的能源潜力进行多元化工业利用;

· 有效利用工业产权制度。

同时确定了以下战略载体:行业协调和工业体系建设,技术发展和经济与市场研究,推动国产和出口(莫桑比克制造),外国直接投资框架,横向计划,调动金融资源,私人投资和调动公共金融资源。

 

三、天然气总体计划(2014)中将在帕尔马、彭巴和纳卡拉建设发展工业区作为2030年要达到的目标之一。工业区将利用鲁伍马盆地出产的天然气,发展化肥、火电、石油化工、天然气液化等产业。

 

四、纺织和服装领域发展战略(46/2008号决议)计划利用莫良好的棉花种植条件,有竞争力的劳动力,充足的水电和南部非洲共同体贸易便利等有利条件,建设纺织和服装产业,超过殖民时期曾达到的水平。

    此战略中还包括提高棉花产量,建立纺纱和织布产业,建立面向出口的服装厂,挖掘现有企业潜力开发国内市场和生产特色产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