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苏健:中莫友好务实合作必将取得更大进展
2016/05/17

  新华社马普托5月15日电 专访:中莫友好务实合作必将取得更大进展——访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苏健  

  新华社记者许林贵王悦

                                                           

  莫桑比克共和国总统菲利佩·雅辛托·纽西将于16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苏健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在中莫两国务实合作酝酿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纽西总统访华正逢其时,必将推动中莫关系全面发展迈上新台阶。  

  苏健说,中莫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明代,郑和的船队曾到过莫桑比克。1975625日莫桑比克独立当天,中国就与莫桑比克建立了外交关系。41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增强,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配合,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人员交流日益密切,两国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1975年以来,莫桑比克历任总统都曾访问过中国,他们对中国抱有深厚感情。上世纪60年代,莫桑比克民族独立斗争期间,纽西总统曾在坦桑尼亚纳钦圭阿营地学习生活,与那里的中国专家结下深厚友谊。2015年他就任总统后曾多次表示,中国是莫桑比克的战略优先。  

  苏健说,这是纽西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其间他将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就政治互信、各领域务实合作、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治国理政经验以及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等议题深入交流,并将访问江苏、山东两省,内容丰富,在中莫友好关系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莫桑比克经济稳定增长,是非洲的经济发展新星。苏健说,莫桑比克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自然延伸,产能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今年2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莫期间,中莫两国同意加强产能合作,并确定了构建以天然气和制造业为两个优先领域,以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和融资支持作为三个配套支撑的产能合作格局。  

  苏健指出,除推动产能合作之外,莫政府在新的五年发展规划中,明确优先推进工业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业现代化。在这些方面,中莫两国高度互补,务实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据悉,目前在莫中资公司代表处或注册的中资公司总数近8-家,涉及综合投资、工程承包等领域。在建和已投入运营的项目包括马普托卡滕贝大桥及连接线项目、马普托国际机场、总统府、希萨诺国际会议中心等。  

  “中国企业在莫桑比克的投资正在实现跨越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莫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挖掘合作潜力,寻找合作机会。中莫友好务实合作必将取得更大进展,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成为中非合作的典范,”苏健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