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贺军大使在莫《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认清两大谬论背后事实真相,携手捍卫中非中莫共同利益》
2023/05/03


5月3日,王贺军大使在莫桑比克《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认清两大谬论背后事实真相,携手捍卫中非中莫共同利益》,全文如下: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好兄弟,双方始终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并肩前行。近年来,非洲国家积极致力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但资金不足和技术限制一直是制约非洲繁荣振兴的主要瓶颈。为此,中方在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指引下,急朋友之所急,同非方开展大规模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成就。然而,一些势力见不得中非关系好、见不得非洲人民好,不停杜撰翻炒涉中非合作谬论。面对这些杂音,我愿在此就其中两大典型谬论再做说明,以正视听。


典型谬论之一:“中国债务陷阱论”


事实真相是,所谓中国对非“债务陷阱”是强加给中非的话语陷阱。中国始终致力于帮助非洲减缓债务压力,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同包括莫桑比克在内的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习近平主席曾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给中国的特别提款权中拿出100亿美元,转借给非洲国家,有关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需要指出的是,世界银行统计报告显示,在非洲整体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比近四分之三,是非洲债务大头,他们在缓解非洲债务问题上可以也应该发挥更大作用。


典型谬论之二:“中非合作缺乏透明论”


事实真相是,中非合作成果真真切切,非洲人民看得见、摸得着。新世纪以来,中国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院和诊所、170多所学校、45个体育场馆、500多个农业项目,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中非合作典范,近年来中莫务实合作亮点纷呈。马普托市环城路连接市中心至阳光海岸区,并与国家1号公路衔接;非洲第一大悬索桥马普托—卡腾贝大桥将原来两三个小时的渡海时间缩短到十分钟左右,显著提高了首都及周边地区的公路网络化水平和连通性。援莫赛赛机场填补了加扎省重要交通枢纽空白。中央数字电视中心、援莫一千个村落卫星电视将新鲜资讯和电视节目及时送到边远地区百姓家。此外,还有援莫文化中心、索法拉职业技术学校等项目顺利移交,移动网络现代化扩容项目稳步实施。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为帮助莫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助力,获得了莫人民的广泛赞誉。


中非合作公开、透明,是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洲应当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大国博弈的角力场。面对一些势力兜售自身主张、攻击抹黑中方,我们不禁要问,这些行径到底是为了促进非洲的发展,还是仅仅为了给中非合作泼脏水?我相信,非洲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势力都无法撼动中非双方携手捍卫共同利益、促进国家发展进步的坚定决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