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贺军大使在莫《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选择》
2022/11/03


11月3日,王贺军大使在莫桑比克《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选择》,全文如下: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这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鼓舞和动员全体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多国政党政要致电致函祝贺。要特别指出的是,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纽西总统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这充分体现了中莫两党两国间“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体现了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连日来,在我同莫桑比克各界友人交流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中共二十大,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确,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报告后,“中国式现代化”就立即成为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热词。我愿在此向莫桑比克朋友们重点介绍,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中国、为世界带来什么?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巨大的人口规模意味着更强大的经济韧性、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丰富的人才资源。中国是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去年中国贸易总额高达6.9万亿美元。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成果提供更多机遇,为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开辟更大空间。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去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近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减贫实践表明,贫困并非不可战胜。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为破解现代国家治理难题提供了思路和借鉴。未来,中国愿同各国继续加强减贫交流合作,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七十八点二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一万六千五百元增加到三万五千一百元。中国还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过去十年,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创造了节能、降碳、减排奇迹。中国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6%,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6.6%,风、光、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都稳居世界第一,森林面积达到2.27亿公顷。中国不仅自身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还建设性参与气候变化多边进程,持续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中方已累计安排超过12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与38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3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文件,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世界作出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世行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38.6%,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中方还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中国贡献。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开放包容、协商合作、与时俱进,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这同莫解阵党主席纽西总统说的“唯有凝聚力量、团结奋斗,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谋而合。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立己达人、兼济天下”的胸襟,致力于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面对希望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中国共产党愿同包括莫解阵党在内的所有友好国家政党一道,共同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谱写新时代合作篇章,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