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贺军大使在莫《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全球安全倡议
2022/05/04


5月4日,王贺军大使在莫桑比克《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为谋求世界长治久安贡献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2022年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郑重宣示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共同促进经济复苏、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等4点主张,明确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实现长治久安、各国人民永享和平贡献了中国智慧、指明了努力方向。


当今世界正面临诸多挑战,地区安全热点此起彼伏,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一幕幕向我们展开。面对“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习近平主席从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深刻剖析当今世界面临的安全挑战,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是中方继全球发展倡议后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


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六个坚持”:


——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


——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


——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


——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


——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顺应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历史大势,明确了维护和实现全球安全的核心理念、根本遵循、重要原则、长远目标和可行思路,必将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理念指引。


中国不仅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行动派。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贡献者。作为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中方已累计派出维和官兵5万余人次。中国维和官兵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严格按照授权行事,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是国际军控和裁军进程的积极参与者。习近平主席两次出席核安全峰会,提出应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中方迄已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等20多个国际军控条约和机制,推动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


——中国是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全球合作的有力倡导者。中国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安理会通过的一系列反恐决议,大力推动《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全面实施。2020年,中方向联大提交《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制定数据安全全球规则提供了蓝本。


——中国是国际抗疫合作的示范引领者。新冠疫情发生后,中方第一时间向各国提供大量抗疫物资,分享疫情防治经验,切实履行“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助力弥合全球“免疫鸿沟”。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


——中国是以发展促安全的坚定践行者。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加快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坚定推动生物多样性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全球可持续交通与互联互通,不断为全球发展进程注入新动力。


中国和莫桑比克是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我们同为发展中国家,都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在乌克兰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上,我们都积极劝和促谈,主张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愿继续同包括莫桑比克在内的所有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一道,加强团结合作,推进全球安全倡议落地,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